金桥科普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邮箱登录
科普聚焦时代科技科普生活科学技术自然科学航空航天科技博览历史考古电脑IT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频道 >> 生命探索 >> 文章详情
低脂食品只减肥不“减”癌症发病率

东方早报 2006-02-10

多吃蔬果少油腻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养生秘诀。然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近期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遵循低脂食谱的人并不能减少其癌症、心脏病、中风等恶疾的发病率。

这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低脂食谱研究表明,医疗保健人士长久以来提倡的低脂“饮食疗法”并没有充分的医学根据。而医学界也开始将研究目标转向其他的饮食方法。

历时8年、耗资4.15亿美元的低脂食谱研究是美国国家“妇女健康启动研究”中的一部分,也是这一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研究项目。在《美国医学会杂志》8日刊登的相关成果论文里,美国癌症学会专家斯恩博士称之为“研究里的劳斯莱斯”。

负责实施这项研究的国家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对将近5万名美国妇女进行了为期8年的跟踪调查。根据要求,这些年龄从50到79岁不等的中、老年妇女被分为两组,第一组遵循低脂食谱,每天摄取食物中的脂肪含量控制在24%,直到最终阶段的29%;第二组的脂肪含量则被控制在35%到37%之间。两组妇女每天摄取的热量大致相当。

研究人员发现,低脂食谱确实起到了“减肥”效果,8年后第一组妇女的身体脂肪含量都有所下降,而且不会出现“反弹”。然而她们在心脏病、乳腺癌、直肠癌等疾病中的发病率却并没有降低。该项研究的负责人罗索奥博士总结说,根据研究结果,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不能建议大多数妇女遵循低脂食谱”。而这被不少美国媒体视作和过去政策“互相矛盾”的说法。研究成果也在美国医学界引起了不小争议。

“这是一项革命性研究,他们应该让现在这个人人希望改变国家饮食传统的时代宣告结束。”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专家希尔斯博士评论道。但也有专家指出,很多关心饮食健康的人早就清楚,真正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不是减少脂肪摄入,而是让自己摄入的脂肪来源变得更多样化。

事实上,此前有不少研究证实,肉类含有的饱和脂肪和转化脂肪(植物油氢化加工的过程中产生)对人类健康有害无益。由于此次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并没有得出更多结果,医学家们表示,为保守起见,他们仍然建议人们遵循美国联邦政府原来出台的饮食指导―――即尽量避免饱和脂肪和转化脂肪,多摄取谷物、蔬菜和水果。

来自伯克利大学的统计学专家弗里德曼则表示,这次研究给科学界敲响警钟:“我们科学界总是在没有找到可靠证据的情况下随便发出强烈建议。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多做试验。”


  发表评论 写信给编辑 关闭窗口
同栏目内容
· 睡觉严重不足 死亡几率上升 2007-09-27
· 1.8万年前印尼"小矮人"并非人类 2007-09-24
· 地球到底曾生活过多少人? 2007-08-31
· 未解之谜:生命是怎样出现的? 2007-08-24
· 基因注射让人“长生不老” 2007-08-24
· 医学专家称人体存在12大缺陷 2007-08-24
相关内容
近期主推
西藏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
·西藏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
·中日: "月亮女神"携手"嫦娥"
·行星大碰撞砸死恐龙催生人类
·美研制会飞汽车定价9万美元
·美国教授设计出自适应机器人
·银河系可能有20多个黑洞
近期热门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新物种金蛙体表有剧毒
·我国嫦娥工程计划测量月球
·精神病药物可治多种癌症
·视觉震撼:来自海底的精灵
·能删除不良记忆的药物诞生
近期焦点
法老墓3000年前坚果保存完好
·法老墓3000年前坚果保存完好
·广西发现罕见溶洞钟乳石有30万年
·澳大利亚惊现“卡布基诺”海滩
·美国"彩色"瀑布夜幕下震撼游人
·地球上究竟有多少个物种
·英国探险家北极游泳破纪录
金桥科普是一个公益性栏目,内容由作者提供或摘自互联网,其目的是向广大网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如果您发现本网站转载或摘编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请通知我们(电话:023-63659911),我们立即删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用户注册 | 广告客户 | 招聘信息 | 业务信息
Copyright@2006-2009 JQInfo.com,WO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科技咨询中心.重庆网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Email:webmaster@jqinfo.com
重庆数据通信局提供网络带宽. 渝ICP备0500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