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科普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邮箱登录
科普聚焦时代科技科普生活科学技术自然科学航空航天科技博览历史考古电脑IT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频道 >> 健康你我 >> 文章详情
成人每天吃盐上限6克改5克

健康时报 2007-04-16
 
  可能不少人才刚刚掌握,每天6克的限盐量也就是装满一啤酒瓶盖。前不久在卢森堡参加完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的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刘力生教授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在这次会议上,世卫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的上限由以前的6克降为5克。

  这不,又降了一克!老百姓好像更难操作了。其实,即使知道是一啤酒瓶盖,能够真正照着去做的人也少之又少,毕竟炒一盘菜不光给一个人吃,每个家庭成员的饭量也不一样。这种难操作性让很多人无法将专家的“苦口婆心”当回事。

  而且,所有的食物里面其实都含有食盐的主要成分——钠,只不过含量有多有少,多的如海鲜、香肠,少的像蔬菜、水果,甚至用发酵粉蒸的馒头里面也少不了钠离子。摄入过多的钠就会造成血压升高和肾脏功能损伤,提倡限盐其实就是要限制钠的摄入。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汪涛教授介绍,即使是营养学上定义的“无盐饮食”,也并不是指真正一滴盐都不沾,而是指每人每天通过食物摄取的钠在1000毫克(不含调味品中盐的成分,比如味精、盐、酱油、醋等)左右,相当于3克精制盐。如果按照世卫组织的最新建议,这已经达到人均每天吃盐量的一半以上了。

  所以,个人“控盐”的确没必要也没办法弄得太机械。刘力生教授说,世界卫生组织把日荐摄盐量降低1克主要还是为了向人们传达一个限盐和低钠饮食的理念。汪涛主任也建议,在短期之内,让人们每日摄盐限制在5克以内不太现实,但至少大家应该有这个意识,去无限地接近这个目标。接近的办法包括:尽量少吃或不吃超市中的熟食,使用定量的小勺子。不进或少进高盐的食物,如味精、蚝油、酱油、咸菜、熟食,做菜时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以增加食欲。

  如果你真的开始尝试清淡饮食,专家说了,只需坚持短短2~3周就能适应,之后再吃咸了反而会感到不舒服。
  发表评论 写信给编辑 关闭窗口
同栏目内容
· 蜜蜂不回巢 手机辐射是疑凶? 2007-04-16
· 喝完牛奶应该马上喝杯温水 2007-04-13
· 研究人员发现儿童不吃晚饭易发胖 2007-04-12
· 自助按摩排除7种身体故障 2007-04-11
· 专家提醒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2007-04-10
· 保护视力多吃红色蔬果[图] 2007-04-09
相关内容
· 如何解决性需求不协调[图] 2007-04-16
· 喝完牛奶应该马上喝杯温水 2007-04-13
· 性爱风格不同配“套”也不同 2007-04-13
· 研究人员发现儿童不吃晚饭易发胖 2007-04-12
· 自助按摩排除7种身体故障 2007-04-11
· 专家提醒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2007-04-10
近期主推
中日合作 "月亮女神"携手"嫦娥"
·中日合作 "月亮女神"携手"嫦娥"
·行星大碰撞砸死恐龙催生人类
·美研制会飞汽车定价9万美元
·美国教授设计出自适应机器人
·银河系可能有20多个黑洞
·俄罗斯第8届航空航天展开幕
近期热门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新物种金蛙体表有剧毒
·我国嫦娥工程计划测量月球
·精神病药物可治多种癌症
·视觉震撼:来自海底的精灵
·能删除不良记忆的药物诞生
近期焦点
广西发现罕见溶洞钟乳石有30万年
·广西发现罕见溶洞钟乳石有30万年
·澳大利亚惊现“卡布基诺”海滩
·美国"彩色"瀑布夜幕下震撼游人
·地球上究竟有多少个物种
·英国探险家北极游泳破纪录
·世界之最 世上最小的动物
金桥科普是一个公益性栏目,内容由作者提供或摘自互联网,其目的是向广大网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如果您发现本网站转载或摘编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请通知我们(电话:023-63659911),我们立即删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用户注册 | 广告客户 | 招聘信息 | 业务信息
Copyright@2006-2009 JQInfo.com,WO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科技咨询中心.重庆网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Email:webmaster@jqinfo.com
重庆数据通信局提供网络带宽. 渝ICP备0500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