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科普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邮箱登录
科普聚焦时代科技科普生活科学技术自然科学航空航天科技博览历史考古电脑IT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频道 >> 健康你我 >> 文章详情
儿童缺铁成年后可能会思维障碍

东北网 2006-11-13
铁原子(资料图片)

美国研究人员6日称,婴幼儿时期缺铁的儿童长大后大脑可能会出现认知等问题。

他们针对185名哥斯达黎加青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缺铁最为严重的婴儿在认知、记忆力、思维等方面的测试可能永远都得不到恢复,而且他们年龄越大,这些状况会越严重。研究人员表示,研究发现表明婴儿早期营养的重要性。据路透社11月7日报道,研究结果刊登最新一期《儿童与青少年医学文献》上。领导此项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贝特西·罗佐夫(Betsy Lozoff)博士说:“如果早期缺铁对大脑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干扰或延迟基本的发育进程,这有可能产生滚雪球似的影响。”

罗佐夫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助下,从一岁开始便对185名儿童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在第一次对他们检测时就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缺铁问题,之后定期对他们进行与年龄相关的认知测试,以评估他们认知、思维和记忆能力。尽管含铁水平低的婴儿也服用了补铁的营养品,但其中一些仍无法达到正常水平,即便研究人员对缺铁问题最严重的婴儿进行了治疗,问题依然没有改观。研究人员对53名慢性缺铁症的婴儿同132名正常儿童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在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儿童当中,认知技能之间的差距永远都无法拉近。

研究人员表示:“那些来自较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的儿童承受了双重负担,这种差距从婴幼儿时期的10个点骤升至19岁的25个点。”全世界约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儿童具有缺铁性贫血,由于缺铁,结果会引起同红血球有关的问题。研究人员指出,早期治疗对抑制这种状况非常有必要。

刊登在同一家杂志上的第二份研究报告发现,在一岁时用瓶子喝牛奶的儿童比用杯子喝牛奶的同年龄段婴儿更有可能出现缺铁问题。多伦多大学的特雷纳·苏特克利夫(Trenna Sutcliffe)博士及同事对年龄从38个月至12岁不等的150名健康儿童进行了检测,这些儿童喝的均是非强化牛奶。结果发现,37%使用瓶子喝奶的婴儿和18%用杯子喝奶的儿童低于标准的含铁水平。研究人员写道:“瓶子可能会起到过多消耗牛奶的作用,这反过来又会影响牛奶洗手或富含铁的食品或水果汁的摄入。”


  发表评论 写信给编辑 关闭窗口
同栏目内容
· 惊闻中国每年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 2007-09-24
· 疼痛认识的四大误区 2007-09-17
· 吸烟会增加患头部和颈部癌症风险 2007-09-03
· 空调也会导致肥胖? 2007-08-31
· 七招教你玩离癌症 2007-08-23
· 牙签会传染艾滋病吗? 2007-08-21
相关内容
近期主推
中日合作 "月亮女神"携手"嫦娥"
·中日合作 "月亮女神"携手"嫦娥"
·行星大碰撞砸死恐龙催生人类
·美研制会飞汽车定价9万美元
·美国教授设计出自适应机器人
·银河系可能有20多个黑洞
·俄罗斯第8届航空航天展开幕
近期热门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英海域惊现大龙虾为普通龙虾5倍
·新物种金蛙体表有剧毒
·我国嫦娥工程计划测量月球
·精神病药物可治多种癌症
·视觉震撼:来自海底的精灵
·能删除不良记忆的药物诞生
近期焦点
广西发现罕见溶洞钟乳石有30万年
·广西发现罕见溶洞钟乳石有30万年
·澳大利亚惊现“卡布基诺”海滩
·美国"彩色"瀑布夜幕下震撼游人
·地球上究竟有多少个物种
·英国探险家北极游泳破纪录
·世界之最 世上最小的动物
金桥科普是一个公益性栏目,内容由作者提供或摘自互联网,其目的是向广大网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如果您发现本网站转载或摘编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请通知我们(电话:023-63659911),我们立即删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用户注册 | 广告客户 | 招聘信息 | 业务信息
Copyright@2006-2009 JQInfo.com,WO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科技咨询中心.重庆网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Email:webmaster@jqinfo.com
重庆数据通信局提供网络带宽. 渝ICP备05002327号